我是一匹好人

爱全职,佛系写手,时不时发点东西证明存活

[喻黄]喝最烈的酒,恋最美的人

*古风,神医喻×剑客黄
*听河图大大的歌《古龙群侠传》的时候有的灵感
*是糖,我这个人不太喜欢玻璃渣所以基本也不会写玻璃渣哈哈哈哈哈哈
*一发完,没有后话(认真)
*那个也不知道有没有人看,反正没人看我也写的超神经病的全职荣耀大陆系列明天再更
好了我们开始正文。

江南,驿站旁的小酒馆。

来来往往的人们总喜欢在这里坐一坐,要上一壶美酒和几碟小菜,他们便能聊上一下午,一直从庙堂之高侃到江湖之远。这日皇帝东游遇到了什么神人,那日谁的妻子和隔壁大哥跑了,诸如此类八卦的消息,数不胜数。渐渐地这酒馆似乎成了江湖上公认的情报站,谁若是想要打听点什么事,都喜欢往这里跑。

当然,黄少天也不例外。

提起黄少天的名字,那在整个中原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此人是澜玉山掌门魏琛的得意弟子,自幼天资聪颖,勤奋好学,习得一身好剑术。而且,据说,当年魏掌门从澜玉山下的溪边捡到还是个婴儿的黄少天时,和哭泣的孩子在一起的,除了一张写着孩子姓名的血书,还有一个古旧的黑色剑匣。

人们都说,那日魏掌门打开剑匣,被里面的东西惊得久久不能回神。

人们还说,那剑匣里放着的,是失传已久的上古神剑,妖刀冰雨。

当然了,至于为什么一把剑要叫妖刀而不叫妖剑,没人去细细追究。人们只喜欢听传奇的故事,而不太愿意去研究这故事的细节和真实度。偶尔有人闲的无聊提出这个问题,大抵也会被其他人以“妖刀比妖剑响亮”这样扯淡的理由敷衍过去。反正不管是妖刀还是妖剑,你知道它是上古神器非常厉害就得了,其他的,不重要。

可是黄少天却不这么认为。他觉得自己的剑就得叫妖刀,不能叫妖剑。因为“妖剑”说秃噜嘴了就会变成“妖精”,而且就算不说秃噜嘴也总会给人留下贱兮兮的第一印象。所以黄少天摇摇头,觉得这不行,不能凸显他的可靠稳重。然而当他这样想时,他可亲可敬的师父魏琛掌门就会苦口婆心地对他说:

“少天啊,稳不稳重和你剑叫啥没关系,而是和你每天喷多少垃圾话有关系。”

黄少天听了觉得非常有道理,于是在掌门打坐的时候围着他喷了两个时辰的垃圾话。

魏掌门十分感动,捂着饱受摧残的耳朵对他说:“少天啊,你先安静会儿,师父给你说个话啊。”

于是黄少天便暂时闭嘴了。

魏掌门:“为师近来听说江南一带不太安定,总是有土匪贼人作乱,打劫百姓。我澜玉山一向以行侠仗义打抱不平为己任,所以此番为师想要派你下山,去江南好好教训一下贼人,让我澜玉山的威名在江湖上传得更响!”

黄少天一听十分高兴,因为他老早就想下山了。先不说那武侠小说绘本里的英雄侠客们闯江湖时是多么潇洒帅气,单就师兄们说的山下美人有多好看,山下的秋葵有多么的好吃,就已经让他非常想去亲眼看看了。奈何师父总不肯放他出去,他几次偷偷跑下山也总能被师父给逮回来,挨打不说,还得抄《道德经》抄到手软。

(魏琛:呵呵,小崽子跟我玩套路,搞得当年谁没干过偷摸翻墙溜达出去的事儿似的,还跟我斗!)

所以黄少天特别高兴,高兴得垃圾话都多了几倍。魏琛掌门实在是受不了,于是连人带包裹一jio踹出了山门,然后事了拂身去,顺便因为耳根子终于能清净而窃喜了一把。

黄少天就这样下了山。

自古与敌相斗,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于是黄少天便隐姓埋名,到了这鱼龙混杂的小酒馆,想要趁机打听打听这作乱的贼人们都是什么来历。

黄少天来的时候酒馆基本上已经人满为患了,风尘仆仆的旅人和附近闲的没事干的人们把这个本就不大的地方挤得满满当当。黄少天环顾四周,发现角落里那张桌子旁只有一个人在默默喝着汤,于是三步并做两步窜到了那人对面,生怕晚了一点那空位就会被人占了去似的。

“嘿,朋友,和你拼个桌子,不介意吧?”

黄少天蜷着手指敲了敲桌子,笑得一脸灿烂。

那人闻言抬起头,脸上并无惊讶的表情。他微微一笑,道:“不介意,公子请坐。”

然而黄少天却愣住了。

不仅是因为那水乡特有的温柔的嗓音过于好听,还因为眼前这人长得实在是太好看了些。

他微微眯着的眼睛里氤氲着一层水雾,似乎整个烟雨江南都在他的眼底。他左眼眼角有一颗泪痣,这使得他整张脸有了一层悲戚的美感。他微微笑着,像是避世的谪仙。他什么都不做,就已经是一副传世的水墨肖像画。

黄少天的心脏就这样漏跳了两拍。

“怎么不坐?”那人依旧笑着,眼里却有些疑惑。

“啊!”黄少天这才回过神来,一边想着师兄诚不欺我这山下美人就是好看,一边把剑往桌子上一放,掀开衣摆坐到了那人的对面。他为了掩饰尴尬,咳嗽了几声,然后说:

“哎,你看我这破脑子啊我刚才想事情太入神了都忘了坐下了哈哈哈,让你看笑话了哈,我其实平时很可靠的也不会无缘无故就走神,今天真的是特殊情况你不要在意啊,我跟你说……”

“公子,您再不说您要吃点什么,店小二可就要走了。”那人轻笑着打断了他的话。

“噢噢,给我来一份炒秋葵,再来一份牛肉面和一壶烧刀子酒,谢谢啊。”黄少天挥挥手说。

“得嘞,客官您稍等,马上就来!”店小二记下他想要的东西后,便转身离开了。

黄少天收回视线,发现对面那人正盯着他的剑若有所思。察觉到黄少天在看他,他抬起头,温和地说:“敢问,您是否就是赫赫有名的剑圣黄少天黄少侠?”

黄少天吓了一跳,左顾右盼一番后压低声音问他:“你怎么知道?”

那人不慌不忙,依旧谦逊有礼:“公子您的剑柄上,清清楚楚地刻着‘冰雨’二字。妖刀冰雨,敢问这个江湖上有谁不知道?”

那人又说:“若是公子想要隐瞒身份,还是更加小心谨慎一点为好,毕竟这世道,人心难测。”

黄少天听了觉得很有道理,于是便说:“多谢公子赐教啊,诶说了这么多我还不知道公子你叫什么名字呢是吧,你看你都知道我是谁了是不是也得告诉我你是谁啊?”

那人轻笑:“喻文州,是名医者。”

此时黄少天要的吃食被送了上来,黄少天看着绿油油的秋葵,用筷子扒拉过来又扒拉过去,托着腮对喻文州说:“诶我说文州啊,你看这秋葵绿了吧唧的你说能好吃吗,我是没吃过不过我师兄们都说这玩意儿可好吃了比肉都好吃,还对我说我将来下山了一定要吃一吃,啊我其实不应该怀疑我师兄的,你看他们对我说山下美人特别好看,我就碰上了你,你特别好看,所以我相信他们一定不会骗我的,秋葵一定特别好吃!诶你怎么不说话?我是不是话太多了点?”

要说黄少天此人,没什么毛病,长得阳光,做人坦荡,就是废话太多。两句话十个字能说得清楚的事儿,他一定要说上几百来字,把事情的前因后果、引起事情的人以及引起事情的人的七大姑八大姨都给你交代清楚。所以在师门的时候,几乎没有人能耐心地听完他说话而不让他闭嘴。这会儿他滔滔不绝了好半天,喻文州却没有出声打断他,他顿时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但喻文州看起来却毫不在意,他的脸上依旧带着温柔的笑容。然而许久以后黄少天捂着疼得要死的腰嗷嗷直叫的时候他才明白,喻文州那笑不叫温柔,叫心脏。

当然那都是后话了,不提也罢。

此时喻文州就带着那“温柔”的笑容,对黄少天说:“是啊,秋葵特别好吃,而且,对身体很好。”

黄少天一听特别高兴,一筷子夹起一坨秋葵,毫不犹豫地全塞到了嘴里。

那之后黄少天的表情让喻文州永生难忘。喻文州十分心疼黄少天,以至于以后每当喻文州不开心的时候就想想吃了秋葵的黄少天,这样他就能开心的笑了。

咳,这也是后话,我们说好不提后话的。

现在,吃了秋葵的黄少天安静如鸡,可怜兮兮地闷了一口烧刀子酒。

“这酒是辽东的烈酒,你喝的惯?”喻文州兴致很好地问。

黄少天“啪”地一声把酒杯放到了桌子上,豪爽地一抹嘴,说:“当然要喝的惯!我可是立志要闯荡江湖做大侠的人,当然要喝最烈的酒,恋最美的人!”

“恋最美的人?”喻文州好笑地问,“黄大侠有家室了?”

黄少天闻言立马变得跟霜打的茄子似的蔫了。他嘟囔道:“哪儿啊,你又不是不知道,这澜玉山根本就没一个女弟子,掌门魏老大做梦都想收个女徒弟,奈何人家拜师来的妹子一看魏老大那副不修边幅的样子就立马吓得走人了。现在外界都说我们澜玉山跟少林寺有得一拼,还说干脆别叫澜玉山了,直接叫澜玉庙得了,真是气死我了。而且我这才下山三日,三日里一个长得好看的妹子都没碰着,不过倒是在今日碰着了个长得好看的男子,就是你啦。还有别叫我黄大侠,多生分,叫我少天吧!”

喻文州听完后轻笑,他抿了一口茶,问:“那么,少天,你来这江南,是因何事呢?”

黄少天闻言,左看右看,发现没人注意他后便凑到了喻文州身边,小声对他说:“魏老大说这江南一带有强盗,严重扰民,而且这群强盗各个武艺高强,让官府都觉得头疼。所以魏老大让我前来清理祸患。文州啊,你知道这批强盗劫匪是什么来头,我应该到哪儿去找他们吗?”

喻文州听了,不慌不忙地说:“这劫匪是何来历我倒是不清楚,不过这该去哪儿找他们——”

黄少天立马打起精神屏息听着,只见喻文州伸手一指酒馆门口:“不就在那里么。”

说时迟那时快,只见领头的蒙面劫匪拿着明晃晃的大刀冲进了酒馆,闲聊的人们瞬间如惊弓之鸟般向门外逃去。可奈何其余的劫匪们把门堵得严严实实,大家只好瑟瑟发抖地又退了回来,尽量让自己离这群强盗远一点。

劫匪头领操着破锣嗓子大吼:“都给我听好了!打劫!不想死的话有什么值钱的东西都给我麻溜交出来!”

掌柜的吓得话都说不利索了,他用颤抖的手打开柜子的锁,拿出一大袋银子说:“您……您行行好,放过我的客人们,这……这是我全部的积蓄,您……您全拿去吧!”

“慢着!”

黄少天突然大喝一声打断了掌柜的话,他单脚踩在凳子上,一撩袍子摆了个十分拽的姿势,对着劫匪头领说:“你说要打劫我们就给钱,那我们岂不是太没有面子了一点?”

劫匪头领这是头一回看见有人胆敢这样跟他这样叫板,而且那人看起来还是个年纪不大的毛头小子,他顿时就火了:“你算什么人?敢这么跟爷爷说话!”

黄少天微微一笑对他比了个中指:“你要跪着叫大侠的人。”

劫匪瞬间恼羞成怒,十来把明晃晃的长刀一齐向黄少天劈来。黄少天丝毫不惧,冰雨出鞘,顷刻间酒馆里已是剑影刀光。客人们吓得尖叫,喻文州则冷静地组织大家从厨房后门离开。

黄少天的动作很快,冰雨在他手中灵活无比,于空中留下七八道残影。他只身周旋于十几名彪悍的劫匪间,竟看起来毫不吃力。喻文州暗暗惊叹:这黄少天当真是好身手!

然而黄少天到底是初出江湖,比起这些在道上混了几十年的强盗来说还是嫩了些。只见黄少天一个不留神,长刀划过他的腹部,留下了一道极深的口子。瞬间鲜血飞溅,染红了少年青色的衣衫。

喻文州的大脑在这一瞬间空白了。

他甚至没来得及思考,袖中所藏的银针便飞了出去,不偏不倚,正中刚才伤了黄少天的人的脖颈。随后,更多的银针自喻文州手中飞出,劫匪们一个接一个全都倒在了地上。

喻文州飞奔上前,一把搂住黄少天。少年腹部的鲜血还在汩汩流出,喻文州制止了黄少天想说点什么的冲动,给他简单包扎止血后对瑟瑟发抖的掌柜说了声“快报官”,就匆匆地抱着黄少天离开了。

次日,几乎被喻文州包成了粽子的黄少天醒了。

“诶文州我唔……嗯……你干什么!”

被喻文州强行灌了一口苦不拉几的中药汤的黄少天痛苦地哀嚎。

“乖,喝了它,你的伤就会好得更快^_^”

“可这玩意儿太苦了啊,这根本就不是人喝的!”黄少天态度坚决,宁死不屈。

“中药汤和秋葵汁,少天自己选一个吧^_^”

看着喻文州放在桌子上的绿得纯粹绿得精华绿成一道光的秋葵汁,宁死不屈的黄少天大侠屈服了。

喝完了中药的黄少天躺在床上思考人生。思考了片刻后他问一旁读书的喻文州:“文州啊,我的伤什么时候能好啊,老是躺在床上太无聊了,我想出做人群中最厉害的大侠。”

喻文州拿着医书的手微不可查地颤抖了下。

“你就那么想走吗?”喻文州问。

“啊?是啊,我可是要当大侠的人,不闯荡一番怎么能行?”黄少天愣了一下,随即说。

“这样啊……你的伤,过几日就会好。”

第二日。

“文州我的伤好了没啊!”

“快了,少天喝药。”

第三日。

“文州我的伤好了没啊!”

“快了,少天洗澡。”

第四日。

“文州我的伤好了没啊!”

“快了,少天吃秋葵。”

“不要!!!!!”

……

第二十日。

“文州啊,我的伤都这么久了,再不好就说不过去了吧?你可是神医诶!”

黄少天躺在床上百无聊赖地数着喻文州腰间佩玉的穗子有几根。这几天喻文州对他可以说是无微不至的照顾,他感到分外不好意思。他想快点好起来,不只是因为好起来后他就可以做江湖上最帅的靓仔,更是因为只要他好了喻文州就不用这么辛苦了。这没日没夜的照顾他,喻文州眼底的黑眼圈都能媲美大熊猫了。

然而喻文州听了这句话后竟有些惆怅,他只淡淡地说:“你的伤明天就好了。”然后,他便从黄少天的床边站了起来,头也不回地走进了自己的屋子。

黄少天看着喻文州有些单薄的背影,心里很不是滋味。

这个晚上,黄少天失眠了。

第二十一日。

黄少天穿着一身青色衣衫,腰间挂着他那把绝世的妖刀冰雨,灵活地翻身跨上了马。喻文州一身月白衣袍,站在医馆的门口,尽管脸上极力掩饰,却还是能看出他此刻心情不佳。

“我走了啊。”马上的少年回眸,看向了喻文州。

“走吧,大侠。”喻文州努力挤出了一个笑。

黄少天策马飞奔,马蹄扬起的尘土模糊了喻文州的视线。少年的身影终于消失在远方,喻文州倚着门框盯着那个方向,久久不能回神。

就这样过了好久。

倚着门框的喻文州忽然轻笑,他觉得自己很蠢。不过但凡这世人,都是有些蠢的。

尤其是,遇上这“情”字的人。

而想他喻文州避世这么些年,终于也动了情。

他笑着摇摇头,转身刚要进门,却忽然听见一阵马蹄声由远及近。那哒哒的蹄子好像不是踏在地上,而是踏在他的心里。

喻文州的心脏通通狂跳,他难以置信地转身,看见夕阳下,骑在马上的青衫少年对着他甜甜一笑,露出了两个尖尖的小虎牙。

“怎么,不去做你的大侠了?”喻文州笑着问。

“大侠当然是要做的,可是——”

黄少天翻身下马,走到喻文州面前,拉住他的手:

“我想了想,如果我走了,就只能喝最烈的酒,而不能恋最美的人了啊,那还怎么做大侠啊。”

黄少天的眼睛亮亮的,喻文州从他的眼里看见了自己的影子。

“所以,我决定了,从今以后,我就永远不走啦!喻文州,你说好不好啊?”

喻文州轻笑,眼里有华光流转:

“好啊。”

评论(11)

热度(85)